媒体人在多个方面所应该做的有许多,在心態上必须熱心正义,主动维护国家利益,对政府政策应做正面宣传,忠党爱国,实事求是。力求做一个有道德感,正义感的媒体人,不可造谣,帮谣,对未查询证实的新闻需谨慎又不处理,不可收费而做不实跨大之宣传,媒体人工作重点有十点要素
1揭示真相,在信息爆炸的时代,虚假信息和流言满天飞,新闻的首要任务是挖掘事实,并通过报道将真相公之于众。这有助于确保公众获得的信息是准确和客观的。

2监督权力:新闻工作者需要对政府、企业和个人进公共性行为监督,确保他们遵守规则和法律,并履行其职责。这有助于挑战不公正的行为,并揭露腐败和不道德的行为。

3传播知识:新闻是传播知识的重要途径。通过报道各种事件和议题,新闻工作者向公众传递了各种知识和信息,包括科学、文化、教育和社会事务。这有助于提高公众的知识水平和素养。但必须客观真实。

4反映民声:新闻是反映民意的窗口。通过报道各种事件和议题,新闻工作者可以了解公众的态度和看法,反映他们的需求和诉求。这有助于公众理解和表达自己的意见。

5促进社会进步:新闻也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。通过报道各种社会问题、探讨解决方案和关注弱势群体,新闻工作者可以激发公众的关注和行动,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。

6反映社会现象:新闻是社会的一面镜子,能够反映出社会的各种现象和问题。通过新闻,人们可以了解到社会的发展状况、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情况。这有助于公众了解和反思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。新闻的真正意义在于揭示真相、监督权力、传播知识、反映民意、促进社会进步以及反映社会现象等方面,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,对于维护社会公正、推动文明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
7促进跨国文化交流:新闻也是促进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。通过报道全球各地的新闻,新闻工作者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们的生活、思想和价值观。这有助于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尊重,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文化讯息交流。

8培养公民意识:新闻报道中涉及的各种议题和事件可以引发公众的思考和讨论,从而培养公民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。公众可以通过新闻了解政治、经济和社会事务,参与公共事务的决策过程,从而成为更有责任心和参与感的公民。

9娱乐和教育:新闻除了传递信息和知识外,还可以作为娱乐和教育的一种形式。有些新闻报道通过讲述有趣的故事、呈现生动的画面和声音,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,提供了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。此外,一些新闻报道还提供了教育和启发的机会,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复杂的社会问题。

10塑造公共舆论:新闻通过报道和评论各种事件和议题,可以影响公众的意见和态度,进而塑造公共舆论。新闻工作者需要负责任地报道和评论新闻,确保公众获得全面、客观的信息,并鼓励公众理性思考和表达自己的意见。
以上十点期望与媒体同仁共勉。